官网 石家庄北方医学中等专业学校(招生代码:6196)
<

促进家政服务行业产业化发展

发布时间:2017-05-02   作者:北方医学   浏览:

“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快和二孩政策的实施,群众对家政服务的多元需求逐年增加,但由于当前家政服务行业准入门槛低,存在社会认可度不高、企业规模普遍偏小、从业人员素质较低、行业标准缺失、竞争无序等问题,严重制约其发展。”省人大代表、福州市第二医院院长朱琪表示。

她认为,要改善上述情况,首先需要制定符合家政行业用工特点的政策制度,进一步明确政府、社会组织、家政企业、雇主和家政服务员的责任义务,以避免职责交叉、多头管理和管理缺位。其次,还要制定和完善家庭服务规范等一系列规章、办法和标准,对家政企业的资质认证、收费标准、服务要求等进行监管,规范家政服务行业市场秩序,进一步促进家政服务业规范化发展。

她希望,政府能够积极培育家政龙头企业,大力推行员工制家政企业模式,推动家政企业从中介制企业向劳务派遣型企业转型。此外,她建议有关部门要支持大型家政企业开办职工院校、研究中心,培育家政行业产学研发展模式,为家政企业开辟办学、培训、科研的绿色通道,加快家政行业职业化进程。